lan是蓝色的兰

从学生走向职场 迈过必经的低潮

道理我都懂,却很少能真正具象化并贯彻下去。笔芯作者~

Dancing with shackle:

摘要:


很多刚进入职场的应届生都会面临这样的一个低谷,现实与预期不符,找不到奔头和目标,盲目工作。感觉对未来没有什么期待,公司上升空间不大,薪资涨幅也不明显。好的领路人会为你省去一大堆徘徊与迷茫的时间,也不会像大多数同事一样给你带来过多负面的情绪。但我们总不能太期待幸运这个因素,当真正进入低谷,如何爬出来呢?





      离开学校之前,我在校园里曾经无数次想象过自己在职场的样子,也许是叱诧风云的新人,也许是默默无闻的冷板凳,也许是最普通的初学者。概率和统计告诉我们,成为一般人的可能性实在是要高得多,事实也证明我们很难成为一鸣惊人的新人,社会总和我们预想的相差那么多。


      抛开第一次校园创业的尝试不谈,首次进入企业是南京的一家外企,热水器方面行业领先。我从学校举办的一次模拟招聘大赛中脱颖而出,认识了这家公司的HR经理。所谓的『校园名人』在最初满足过我很多虚荣心,但用人单位并非这么想(事实证明他们是对的)。很幸运,HR给了我所要求的实习岗位,硬件研发部门实习生。


      刚到公司前三天,我体验到了真正的憋屈,最先遇到的问题就是我不知道该怎么称呼同事——叫名字显不出尊敬,叫哥叫姐又显得太亲昵。我也首次切实感觉到自己在专业方面的不足,说白了就是没有什么实际的研发能力,按照师傅的要求,我第一天一整天都在看一本C语言的书,想要去做些什么却又无能为力。吃饭也成了一个问题,自己一个人去吃饭显然是下下策,同事吃饭也不会喊你,你只能默默跟在后面拼命想插进去一个两个话题。


      我记得第三天晚上我就萌生了退缩的想法,觉得实习和自己想象的太不相同,很委屈、学不到什么东西、不被重视,也没有预想中充实的培训。也不知道怎么,内在的一点自负不允许自己这样退缩,所以我决定从天亮开始改变。


      很快,上班我花了十五分钟时间向所有同事逐个介绍了自己,帮大家倒水,询问大家工作的内容。对于相对熟悉的专业领域我主动提出想去旁观实验室。知道了应该称呼师傅叫吴总,其他同事则是比如王工。吃饭我就找着大家相对关注的房子和车的话题,很快我也接到了第一个工作任务。


      很多刚刚进入岗位的应届生都会面临这样的一个低谷,现实与预期不符,找不到奔头和目标,盲目工作。听着前辈的话(大多对目前的公司不满,围城效应是常态),感觉对未来没有什么期待,公司上升空间不大,薪资涨幅也不明显。总而言之,进入了一个起床上班和回家睡觉的恶性循环。如果你有一个好的领导和师傅,那真的是初入职场的万幸。好的领路人会为你省去一大堆徘徊与迷茫的时间,也不会像大多数同事一样给你带来过多负面的情绪。但我们总不能太期待幸运这个因素,当真正进入低谷,如果爬出来呢?


      尽快和同事熟悉起来,增加交流但保持自己的根本想法。熟悉同事可以尽快进入角色、了解岗位状况,但我真的非常反感工作中负能量满满的同事,也许这正是他们不能在工作中找到好的突破点的原因,你可以从他们口中了解一些负面的讯息,可以作为警醒,但真的不要太过当真,全盘接受。


      你从事这个岗位,应当对自己有一个中短期的规划,至少应该在自己的部门中做到中上水平。今天看到的一句话叫做『把领导随口布置的任务,当做救命稻草一样去完成』。这是可以理解的,如果你最初的工作岗位是个闲职,或经常做杂活,则更应该在这些方面突出你和其他新员工不同的地方。积极的态度和偶尔新颖的想法比较容易抓到领导的眼球,则更容易获得突如其来的机会。


      业余时间决定了一个人最终的成就。这是我最近非常信奉的一个观点,也是我经常说给别人听的。做既定的任务或者被迫努力,总归是容易的。在学校我们被迫考试复习,在工作中也许我们也盲目地坐着领导安排的工作。但你是否心里一直有一个自己想成为的人,或者想从事的工作,或者想达到的高度?我希望自己年轻时的憧憬不要被烦琐的工作给冲淡。如果你擅长英语,业余可以去考一些英语相关证书(口译,雅思托福等);如果你喜欢做菜,可以认真学习不同菜系以及技巧,而不是停留在尝试的表面;时刻记得保持锻炼,参加瑜伽班,或者办一个健身卡;喜欢阅读和写作,则应该在业余更多地看书,尝试写下有灵感的文字。这一切,都会带来与工作等同的机会和收获。


      定好目标,时刻前进。现在,我想没有人会说从事的第一份工作就要做一辈子。就算你从事的行业是理想的,恐怕也有更好的公司或者更好的平台值得我们去追求。想要做技术的,就在当下不断深化技术能力,接触新的科技;想要做管理的,要锻炼自己明晰公司发展战略以及人才管理的能力,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;想要做销售,就要拓展人脉,管理好自己的人脉。如果你想要开咖啡店或者蛋糕房并且愿意坚持下去,你可以攒下初始资金,或者里用业余时间好好学习相关知识(拜师,甚至可以出国学习)。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。


      迷茫,都是因为没有目标。每个人都是这样经过自己的一生,转变需要自己来启程。目标可以很明确也可以很宽泛,我看中感情,想要给自己的家庭更多的支持,积攒更多的资源,这就是我想要不断努力的源泉。不要让自己太空闲,不要把时间过多地投入到无意义的游戏和小说当中(如果你打算从事游戏行业,则应该利用兴趣时刻注意相关动态和知识,而不总是为了娱乐而玩游戏)。


      事实证明,大多数人,没有办法闭门造出多好的车。



评论

热度(8)